染色体中巨大的信息层

当科学家认为几乎弄清楚了DNA时,他们在染色体中发现了两个巨大(但大部分是隐藏)的信息层,该信息层影响着遗传、发育和疾病。
     基因组是存在于染色体中并控制一个生物体如何发育的全部遗传信息,它不是从一代传到下一代的静态文本,更确切地说,基因组是一个复杂得让人望而生畏的生物化学机器。和所有的机器一样,它在三维空间内运转,而且它也有独特的、动态的、相互作用的部件。

人种区分的意义何在?

同的“人种”,虽然有明显的体表特征,但遗传的差异程度其实是非常小的。不过,我们可以利用遗传资讯,划分出不同的人群,这具有重要的医学意义。 在美国,随便站在哪个大城市的街头环顾四周,你都会发现人们的外貌多姿多彩。皮肤有白有黑,头发有直有曲。人们常常根据这类体表特征,加上地理起源与文化,将自己和其他人区分为不同的“人种”。但是,从生物学的角度来分析,人种的概念究竟有多少依据呢?比如某人有着一对蓝眼睛和满头卷发,除了告诉我们他拥有生成这些特征的相应基因以外,体表特征还能揭示有关这个人的遗传组成的更多信息吗?

火烧地球村

恐龙 突然终结于一颗小行星(或彗星)的撞击,这点在今天已成了人们的常识,鲜为人知的是这些恐龙以及其他物种确切的灭绝过程,以及此后生态系统又是如何复原的。这场灾难的破坏性远远超过了生物经常必须克服的攻击......
    "希克苏鲁伯"大碰撞作为白垩纪-第三纪物种大灭绝的起因而声名狼藉,它导致了恐龙以及当时地球上75%的动植物种的灭亡。鲜为人知的是,这次碰撞还引发了全球性的大火。
    由于抛射出来的碎屑使得大气过热,地球上许多地方的植物开始燃烧,动物无处藏身,生态系统崩溃。大火是碰撞引起的最具破坏性的环境灾难。
    世界各地所受的破坏并非都相同。例如,在碰撞地点北方的遥远处,许多物种存活下来了。从这些地方开始,生命又开始在地球上繁衍。

法律向科学叫板

吸引环境科学家目光的最新气候变化不是发生在大气中,而是在美国的法庭上。美国科学知识与公共政策(SKAPP)项目的研究人员指出,科学证据在法庭上受到冷遇。他们怀疑,1993年“多伯特对迈雷尔·道医药公司 ”案件中的一项裁决将可靠的研究工作排除在法律程序之外,从而使某些基于科学证据的诉讼停滞不前。

走进深海
一项混合技术在潜水器上的应用将使人类探索海底深渊成为普通日常工作。

前沿观点

统治海洋的小东西
海洋生物学家 W.Chisholm注意到,浮游生物是海洋中最小的居民。也是了解海洋生态系统的关键所在。

警方高技术实验室
纽约警察高技术实验室幕后探访
纽约市警方实验室实际上比《法制与秩序》电视剧中的那间实验室更神奇和吸引人。

科学漫画 Fuzzy Logic

空间技术
小行星拖船

Russell L. Schweickart,Edward T. Lu,Piet Hut 和 Clark R. Chapman
给它一个支点,它就能把危险的太空入侵者推出碰撞轨道。
机器人技术
袖珍机器人别动队
Robert Grabowski,Luis E. Navarro-Serment 和 Pradeep K. Khosla
一群火柴盒大小机器人的协作,能完成大型机器人办不到的任务。
双胞胎有完全一样的DNA序列,
她们患病的差异要在DNA外
的信息层寻找答案

描绘天象的古老圆环

多伯特一案的判决迫使法官们对科学
证据进行评价,特别是有关环境的
诉讼案件。
描绘天象的古老圆环
嵌有金箔图案的青铜制品内布拉圆盘,是已知最早的描绘星空的物品。它可能被用来确定播种和收获的时间。
一座巨大的模糊难辨的圆形建筑坐落在德国戈瑟克镇附近的一片麦田里,它可不是一帮喝醉酒的大学毕业生们的杰作。这座圆形建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观象台的遗迹,可以追溯到7 000年前。联系到另一个在2002年被重新寻获的已经风化的圆盘,这座观象台表明,新石器时代和青铜器时代的人类很早就开始观测太空,远比科学家们原来想象的要更早,而且更加精确。

新发明
两秒钟一扎酒
为满足没有等待耐心的啤酒消费者需求,灌注速度更快的龙头应运而生。新型龙头使啤酒流得更快。让啤酒流得更快可不是仅仅用个大点儿的龙头那么简单......

航空学
御光而行
科幻迷们熟知激光驱动的飞船在星球之间穿梭的场景,如今这种概念已经有了实际的应用。通过从地面发射激光驱动的轻型飞机或者气球,能用于低成本的通讯设备,监测卫星或者上层大气的非破坏性探测器。
人类进化
最早走出非洲的人
Kate Wong
谁是最早走出非洲的原始人?格鲁吉亚惊人的考古发现,颠覆了传统看法。
经济学
睡眠:谜中之谜
Jerome M. Siegel
我们至今无法了解睡眠的本质,但不妨提出一些合理的假说。

猿人星球
David R. Begun
传统观点认为人类最早的祖先在非洲,新的化石证据却表明可能在欧亚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