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 联姻 纳米技术

DNA 不仅仅是生命的密码,它还是制造纳米级构件和设备的通用元件。
     2003年是 D. Wastson 和 H. Crick 发现 DNA 双螺旋结构50周年。这一发现使遗传学问题简化成了化学问题,并奠定了之后半个世纪生命科学的基础。今天,成千上万的研究者正在努力工作, 试图破译基因控制生物体发育及机能的秘密。而所有这些基因都记录在DNA这种媒介上。
     然而,除了生物化学,这种特殊的分子还有其它用途。通过现代生物技术,我们可以制造出很长的DNA分子,上面排列着根据意愿选择的构件模块序列。这为DNA应用开辟了广阔的新天地,而不 仅限于自然界中生物进化的领域。
    例如,1994年美国南加州大学的 M. Adleman 证明了DNA 如何被用作计算设备。而在本文中,我想讨论 DNA 的另一项非生物学用途:制造纳米级的器械和设备----它们的基本元件 和结构只有1到100纳米大小。
     DNA 平台能够有序地容纳外来分子,从而用于晶体成像。它们还可以容纳分子水平的电子元件,或是用于制造有着精密分子结构的材料。
     理想的纳米机械应该能够复制......去年的晚些时候美国加州的Scripps研究所的 M. Shih、D.Quispe和F.Joyce在能自我复制的 DNA 分子研究上迈出了令人振奋的一步。他们用一条约1700个碱基对的 DNA链 制造了一个八面体......

生态学 世界里,几株瘦骨嶙峋的三角叶杨(cottenwood)通常让人激动不起来。但是,在八月一个微风吹拂的下午,俄勒冈州立大学的植物学教授 William J.Ripple,却站在 黄石国家公园拉马尔谷中一棵3.7米高的三角叶杨树旁暗自欣喜。
   ......要不是将狼引进黄石公园,这些树可能已经彻底灭绝了。在这里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揭示了生态系统如何运转,以及一个改变如何带来一系列惊人的变化。

多观察家相信,狼群使黄石公园中的马鹿种群数量减少(现在已经减少了一半),从而促进了植被的恢复。
    更繁荣的植被吸引着河狸的回归,河狸坝生成池塘,进一步促进了更多植被的生长。
    狼也引起了公园中其它动物:土狼、灰熊、红狐、渡鸦、甚至鸣禽的生存变化。
    ......它们强烈说明,维持处于食物链顶端捕食者的平衡多么重要,强调在美国那些将捕食者清除干净的地方失去了什么。
    狼的嗥叫在黄石公园里回荡着,它们由于帮助人类增加了对自然系统的理解而影响深远。